国际项目
咨询电话:400-808-1951
其他院校

大阪大学

大阪大学(Osaka University),简称阪大,是一所本部位于日本大阪府吹田市的世界级著名研究型国立综合大学。阪大理科起源于1838年的“适塾”--日本明治时期规模最大的兰学千人塾,文科起源于1724年的西日本第一汉学塾怀德堂,其塾生福泽渝吉等后来成为日本明治维新的领导性力量。1931年为顺应东京等大城市“综合大学到大阪”的民间呼声设立为”大阪帝国大学“,是日本国内建立的第六所旧帝国大学。二战后,其被正式更名为”大阪大学“。
  目前,大阪大学拥有11个学院、15个研究科的研究生院、5个研究所和众多的附属科研机构。作为一所有着悠久历史的日本旧帝国大学,大阪大学三个校区位于大阪府吹田市、丰中市、箕面市,紧靠日本经济中心和国际开放门户、全国第二大城市的大阪市,有着优越的与世界顶级科研机构进行学术交流的优势。是日本RU11学术恳谈会、八大学工学系联合会、超级国际化大学计划等相关学术组织的重要成员。大阪大学的校友涵盖了日本第一位诺贝尔奖得主,也诞生了沃尔夫奖、拉斯克奖、克拉福德奖得主,以及若干位盖尔德纳基金会国际奖、日本国际奖得主,其在科学研究等许多方面可谓人才辈出、享誉世界。
  校区
  大阪大学校园分别地处大阪府丰中市待兼山町,大阪府吹田市山田丘, 大阪府箕面市粟生间谷东,分别被称为“丰中校区”--文经与共通教育校区,“吹田校区”--理工校区,“箕面校区”--外语校区。另外在茨木市和中之岛设有大规模科学研究交流基地,本部在大阪府吹田市山田丘。
  1964年适塾 绪方洪庵故居列为日本国有有形文化遗产。
  建於1929年的丰中校区的“共通教育机构本馆”,在2004年被登录为日本国有形文化遗产。
  近年阪大主持发掘的野中古墓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其为6世纪日本倭国五王时代的珍贵遗存,其中百舌鸟等150余件工艺美术品,三具铁制甲胄为日本仅见。
  办学优势
  基础工学院:是集理工于一体的新型学院,其指导思想是在理论基础上再培养学生的工程学技术、开发基本技术;在课程编排上注重理科基础知识、专业知识和相邻学科知识的结合,适应科学技术综合化、学际化发展需要。这个学院建立后,在激光、光电子学、微波、半导体等研究领域取得的成绩,国际评价很高,得到了大阪地方企业界以大力支援。
  人类科学院:于 1972年成立,是日本大学中首次成立的新型学院,它打破以往学院的学科界限,从多学科的角度上开展对“人”的全方位研究,为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沟通架起了桥梁。该院实行人类科学单一学制,下设3个领域:行动学,以心理学为主;社会学,以人类学、社会学为主;形成学,以教育学为主。被人们认为是走在时代前列的独立学院。
  外语学院:日本旧帝国大学中唯一设立的外国语学院,成为学校的国际化发展的坚实基础。
  大阪大学社会经济研究所:设立60多年来,培养了一大批学术研究人才,日本历任经济学会会长中近半数有过在阪大的教学研究经历,奠定了阪大日本经济学最高学术研究中心之一的地位。
  文学部:其中的音乐学,表演学是日本帝国大学中唯一开设。
  大阪大学做为日本7所著名帝国大学之一,直属文部省领导,每年有来自文部省雄厚的财政拨款,以支持教学、科研的正常开展。1991年度的财政预算总计为831.5亿日元。新发表的2014年度决算总额为1518亿日元。
  大阪大学教师多为来自世界名校的博士生和青年教师,这就决定了该校具有很高的教学水平和科研水平,并保持朝气蓬勃的开放意识和发展后劲。学校对进校学生要求十分严格,采取讲座式教学形式,注意开发学生的智力,并重视实验和实践教学环节,加之该校有精良的实验设备,学生有机会掌握现代化的实验手段和技术,因而该校毕业生深受社会欢迎。2014共有教员3195人,其中教授922人,副教授854人,讲师263人,助教1143人,教学辅助人员13人。
  国际化据点整备事业(全球30)
  “国际化据点整备事业(全球30)”是指为了提供与大学功能相应的高质量教育,创造方便海外学生来日本留学的环境,通过构建用英语授课等体系,完善留学生接收体制、推进战略性国际协作等,创造可以与留学生相互切磋的环境,从而培养出能够活跃于国际的高级人才。作为实现2008年制定的“留学生30万人计划”具体策略的一部分,创设只用英语修习并完成学业的课程,通过国际公开招募引进外籍教师,完善留学生接收体制等,其特点是将大学全球化置于重要位置。
  另外,还通过与本事业选定大学以外的大学形成网络,以及与产业界协作,推进日本学生派遣,同时为留学生创造就职机会,这也是其目的之一。
  海外居住自费外国留学生特别入学考试
  自2016年度入学者(2014年度实施入学考试)开始,本校实施针对本科自费外国留学生的特别入学考试。
  该特别入学考试不需申请者前来日本参加考试,只需经审查申请资料(根据情况可能需要面试),申请者就可以获得入学许可。
  该特别入学考试有两种,均面向非日本国籍者。
  【I型】海外居住自费外国留学生特别入学考试<2014年度开始实施>
  对象:居住外国(日本以外的国家),在外国(日本以外的国家)接受学校教育,日语能力考试N1或N2的同等水平者
  申请期间: 2014年10月1日~12月19日
  入学时期: 2015年10月开始接受日语研修・预科教育
  2016年4月升入本科
  ※通过该入学考试者,在升入本科之前,需接受半年的日语研修・预科教育。
  【Ⅱ型】海外居住自费外国留学生特别入学考试<2015年度开始实施>
  对象:居住外国(日本以外的国家),在韩国接受学校教育,日语能力考试N1的同等水平者
  申请期间:日后公布
  入学时期:2016年4月升入本科
  ※通过该入学考试者,在升入本科之前不需接受半年的日语研修・预科教育,可以直接升入本科。
  有关该入学考试的详细资料请确认日后公布的招生简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