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项目
咨询电话:400-808-1951
项目资讯

外交学系举办“百年变局与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学术研讨会

2019年12月15日,由外交学院外交学与外事管理系主办的“百年变局与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学术研讨会在外交学院国际交流中心1103会议室召开。来自中联部、发改委、外交部、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国际关系学院、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华侨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新疆师范大学等京内外单位的近40余名专家学者莅临我院参加此次会议。
会议于上午9点正式开始,外交学与外事管理系主任王春英教授主持开幕式,外交学院副院长高飞教授致开幕词。之后,学术研讨会分为四个阶段进行,分别就“当前全球治理体系的变革与方向”、“百年变局与中国周边外交的机遇与挑战”、“百年变局与中国对外关系的新发展”、“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及其世界影响”四个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当前全球治理步履维艰、面临严峻挑战,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为全球治理提供了新动力和新方案。与会各位专家分别从自己的研究领域出发,结合当前国际形势的特点和发展趋势详细分析、梳理了当前中国外交和全球治理中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同时就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及其世界影响进行深入讨论。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内涵、中国周边外交的发展和成就、再到对外援助、减贫、人才建设、环境治理、北极合作等方方面面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实践,学者们积极发言,热烈讨论,不断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学术交流氛围十分热烈。
当前中国正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二者同步交织、相互激荡的大背景下,中国发展需要一个更加平稳的外部环境,全球治理需要更多的中国方案。本次学术研讨会的召开增进了学术界对当前国际形势和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学术探讨,推动了国内国际关系与外交学研究机构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服务了学院“一流学科”大学的建设。与会专家学者纷纷表示希望今后要多交流,紧密合作,更好地推动国际关系与外交学研究的发展,为学科建设服务,为国家发展服务,为民族复兴服务。